榆木小瓜

以史为鉴,可知兴替;以梦为马,未来可期

[梁祝]信仰

*社会主义之光照在了大地上

He,时间线参考《天涯歌女》,设在1937年

全文5000+,关于信仰与爱的故事

(史实方面半胡扯,不要较真)

祝大家阅读愉快!



(一)

  1949年,秋

  新中国成立的消息迅速传遍大江南北,街道各处都洋溢了喜庆祥和的气息。但凡家里有红布的,再艰难也要扯那么一小块挂在门上,以示喜悦。祝小红出去上课时,也将自己做的一面小国旗拿竹杆挂在了门上,远远看去,胡同里旌旗招展,十分热闹。

  “祝老师祝老师!”几个胡同里住的小孩一看见祝小红,便放下了手里的玩具,争先恐后的围上来:

  “祝老师早上好!!”

  “祝老师咱们今天学什么啊??”

  “祝老师!上次的歌我全记下来了!我唱给您听好不好?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祝小红捧着课本,边走边回答学生们一个又一个的问题。直到学生们的小问题都被解决,周遭才静下来,但却都睁着水汪汪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她。

  祝小红突然觉得心情很不错。

  “正好离学校还有一段距离,老师给你们讲个故事吧。”祝小红温柔的笑了笑。

  “老师,是什么故事啊?”

  “嗯……关于老师和《生生世世不分离》之间的故事。”

(二)

  1937年,夏,七月十五

  在看到梁少平被人押过来时,祝小红知道,她是怎么也逃不掉了。

  她很后悔也很自责。为什么自己没有早点醒悟,没有早点看清葬尊的真面目呢?如果她听少平的劝,没有回奘铃村,是不是就不会发生这一切?

  多年的浸染,让她渐渐接受了成为纸新娘的宿命。可如今,她在看到被押着跪在地上的少平时,却突然产生了一种名为不甘的情绪。

  人不应甘于命运。

  祝小红正想着,耳边突然传来了村民的喊声,词正如她以前听过的那样:

  “良辰吉日已到,恭送纸新娘出嫁!”

  “金童玉女驾到,恭迎纸新娘入嫁!”

  悠长的声音回荡在山谷里,阴风四起,村民手上的火把被吹的忽明忽灭。

  祝小红睁开眼看着火光,记忆仿佛回到了很久以前,她跟在父母的身后,也是参与这样的仪式。大树下绑着的穿着纸衣的新娘,前几天还给她带了几块糖。

  天边残阳如血,火光久亮不灭。新娘的喊叫声传到祝小红的耳中,是那样的痛苦和凄惨。年幼的她被吓的拽紧了母亲的衣角,哭着问道:“娘,你不是说姐姐嫁给葬尊是去过好日子去了吗,为什么她看起来那么痛苦?”

  “这不是你能议论的!”母亲伸手捂住了祝小红的嘴,“姐姐一点都不痛苦,她很快乐,你明白吗?”

  祝小红眼晴睁的大大的,十分不解。

  “只有肉身消亡,灵魂才能嫁给葬尊。而葬尊将给予纸新娘的,远比现在受的苦要多。所以,她很快乐。”

  火光映着人脸,像是画本里的恶鬼。

  原来死亡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?

  不是的……可……母亲教导的会有错吗?

  祝小红胡乱的想着,意识昏昏沉沉。她兀自地认了命,再也不做挣扎,直到一声嘶喊响彻天空:

  “让开!都别挡我!”

  “少……平……”

  祝小红突然清醒,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,边呼喊梁少平的名字,边挣扎起来。

  “小红别怕,我来了。”梁少平快步冲上前,拿鬼头刀斩断了缚在祝小红身上的绳子。祝小红脱力摔到地上。

  “小红快走!”

  “少平!我们一起走!”祝小红一时半会站不起来,只能用手使劲朝着梁少平的方向够。

  “你先走,我挡住他们!”

  “可是……”

  祝小红知道自己肯定打不过这帮人,可如果自己先去搬救兵,那少平怎么办!

  “你们这些蠢货,连个戏子都抓不住!”大噩贤喊到,“抓住他们!”

  “快走,再不走就来不及了!”

  祝小红不再想别的,迅速站起身,跌跌撞撞地往山崖边跑去。

  一定有机会的,一定能活下来的!!

  “呸,一个戏子,还真拿自己当将军了!给我上!”

  祝小红听到了葬尊的喊话,却不敢回头。

  她跑出几百米,突然看见不远处有亮光。她连忙挥手,大喊道:“救命!!快去救人!!”

  领头的人一身灰色军装,听到呼喊连忙跑过来:“这位姑娘……”

  “快去救人,我求求你们,快去,再不去就来不及了!!”

  领头人立刻警觉起来,招手喊到:“跑步前进!”

  随即,祝小红感觉耳边一阵风掠过。这风强劲,却令人十分安心。

  “姑娘,到底发生什么……”

  祝小红没听完领头人的话,便因力竭而昏倒。

(三)

  祝小红再次醒来时,发现自己躺在一间医务室里。

  “姑娘,你醒了?好受些没有?”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女医生走近,将手放在祝小红额头上试了试温。

  祝小红来不及顾着自己的情况,急忙抓着医生的手询问道:“少平呢?少平他怎么样?”

  “姑娘是问梁兄弟吧。”医生知道自然知道她在想什么,连忙安抚道,“他没事,那些村民已被我方控制起来了。”

  祝小红松了口气,这时才想起来关注自己:“对不起,我刚才有些失态。”她问道,“那个,你们是……”

  “我们是抗日联军第八路军浮路县区域游击队的,我是随行医生,姓奚,你叫我小奚就好。”医生笑了笑,“说起来,我还有你有些渊源。在你家旁边住的奚铁匠一家,与我本是一家,奚铁匠也算是我堂哥。”

  “所以……”

  “我们知道奘铃村的事,特地过来的。本想着说服村民一起抗战,没想到竟能救下你们。”奚医生道,“放心,不会再有人要害你们了,也不会再有那吃人的祭祀。你们安安稳稳的住下来,过段时间再想出路也……”

  话音未落,便听见咚的一声响。

  “大恩大德无以为报,请受小红一拜。”祝小红跪在地上,泪流满面。

  “祝姑娘,这……使不得使不得,要感谢也不应该感谢我,要感谢党啊……”

  祝小红抬头,纵使在大城市当过歌女的她也没听过这个词:“党?”

  奚医生笑了笑:“对,党。”

  “那是什么?”

  “是一种所向披靡的信仰。”

(四)

  祝小红就这么留了下来。

  伤好之后,她急急忙忙地去见了梁少平。而真当看见那人时,一切话语都变得苍白了起来,祝小红什么也没说,一头撞进了梁少平的怀里。

  梁少平安抚般地摸了摸祝小红的发顶,柔声道:“小红,是我。我们都没有事,我们都活下来了。”

  往后的日子,将会有无限种可能。

  祝小红哭着点了点头。

  之后的便是新生。

  这年冬天,南京沦陷。

  游击队配合作战缺少人手,梁少平便跟着奚医生他们参了军,正式成为了一名八路军。

  祝小红因为当过歌女,识些字,针线活又好,便自告奋勇地做了根据地的物资转运人员,帮着召集地方人民筹集物资,并运往前线。

  一车一车的物资由小推车拉着走出深山,以浮路县为中心,运往四周正在打仗的县城。

  浮路县下辖村多信邪教,但经由八路军的宣传教育,村民渐渐开化,开始接受新思想,偶尔有顽固者,也大多被控制起来,不再惹事生非。

  或许是物极必反。浮路县成为根据地后,红色浪潮极为汹涌,势力逐渐大于其他几个县城,成为整个区域的抗日主力军。

  这在以前,是祝小红连想都不敢想的事。

  她和少平,一个在后方,一个在前线,为了保卫祖国而战。

  胸中翻涌的热血,为祝小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力量。这种力量无关金钱无关情爱,她记得奚医生跟她说过,这叫信仰。

  “是要牺牲他人生命的信仰吗?”

  “是要牺牲,但不是因为信仰本身,是为了千千万的人民。”

  “信仰可化愚昧。到信仰之旗插遍全国时,所有备受旧社会摧残的人民都将迎来曙光。”

(五)

  第三次长沙会战后,双方开始处于相持阶段。运送的物资明显减少,前线将士却仍守着战场。而则后方得以修养生息,恢复生产。

  此时距离梁少平参军,已经过去了一年多。

  祝小红一有空闲,便去奘铃村的村口守着,希望军队能传些消息过来。一年的时光里,她也成长了许多,认识了更多的字,懂得了更多的道理,知道如何召集村民,知道如何挖防空洞,如何躲避军队的搜查……却唯独不知道梁少平是生还是死。

  可怜河边无定骨,犹是春闺梦里人。

  前几天那个一脸文气的扫盲班老师随口的一句话,将在旁旁听的她吓出了一身冷汗。

  以她的文化水平,虽不能具体翻译出来,却也知道这句话的意思。

  她魂不守舍地在村口转悠了许久,待傍晚才被相熟的村人拉了回去。而第二天,她又得振作起来,投入战时生产之中。

  所幸,她的担忧没有成真。

  几天后,战争胜利的捷报传来,随之还附了几篇家书。祝小红挨个看去,终于在最后看见了梁少平的名字。

  信打开,只有寥寥几句话,却让祝小红的心跳止不住地剧烈起来。

  信的末尾这样写道:

  小红,我们离明天已经不远了。

(六)

  百团大战重伤了日/伪军的气焰,同时也配合了正面战场的抗战,大大振奋了抗战的信心。游击策略渐渐深入敌后各地,对日/伪军的打击效果十分显著。而战线则不断蔓延到后方,祝小红等一干村民躲避搜查和空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。

  青山处处埋忠骨。抬眼望去,满目疮痍。

  前线的情报传来的间隔越来越长,后方的人民也不知前路。祝小红渐渐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,在时代洪流里,只是一粒微小的尘埃。而曾经差点要了她命的东西,在家国面前,甚至不值一提。

  她十分庆幸,没有死于那腐朽的旧制。而现今她所得到的一切,也早已不属于自己。

  她现在的愿望,是能活着见到胜利的一天。

(七)

  转眼已过两年。

  一九四三年中旬,抗战日趋白热化。梁少平所在的军队被调到了更远一些的地方,而战争的伤亡,也越来越大。

  一九四四年四月,日军在中国发动了豫湘桂战役。而几乎同时,中央指示冀鲁豫军区向水东地区增派兵力,开辟水西抗日根据地,又发起了滇西反攻,重重挫伤了日军的势力。

  这几年里,战火的硝烟几乎传到了每一户人家。人们不仅没有被打倒,反而越战越勇。祝小红学过,不义之军终将败退,胜利终究会属于正义的一方。

  可真正落实到每个人身上,却成了千万斤的重担,压得人喘不过气。

  村里的游击小队动不动就有伤亡,而在医疗条件恶劣的情况下,这种伤亡被无限放大。祝小红和村里几个还算有文化的人一起,总结学习了简单的急救措施,尽量多的救治伤患。

  可是不够,还是不够。

  那个时常顾影自怜的扫盲老师,为了救孩子们,被流弹击中,重伤不治而亡。

  死的人越来越多,多到祝小红已经有些麻木。每个人都在渴望地盼着胜利,却不知道胜利什么时候才能来。

  好在时间不算太久。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,日本递交投降书。

  祝小红看见凯旋而归的梁少平后,还是什么都没说,只是紧紧地抱住了他。

(八)

  短暂的和平来之不易,在祝小红的强烈要求下,梁少平向组织提交了结婚申请书。

  半个月后,组织的审批下来,允许梁少平和祝小红结为夫妻。

  从此之后,一心向党,风雨同舟。

  梁少平拿到通知时还有些紧张,见到祝小红时生怕不够正式,穿了自己最新的一套军装。可尽管如此,那衣服也是左缝右补,破损严重。

  祝小红看到他这个样子,不禁笑出了声。

  “梁同志,请你清楚地意识到,无论你是什么样子,我都喜欢。”

  “但求婚还是要正式些。”

  “怎么,怕我不嫁?”

  梁少平那大个子,摆手的样子竟有些憨:“不是,我是觉得子弹无眼,怕……”

  “不会的。”祝小红抢道,“我们都会好好活着,一起飞向明天。”

(九)

  和平确实短暂,几个月后,梁少平又上了战场。

  祝小红知道梁少平的担忧,但她也清楚,如果他们不趁着这次结婚,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。上次他们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,却还是挺了过来。这么多年都挺过来了,她不相信这次会输。

  但,说她私心也好,别的也罢,她还是想跟梁少平白头偕老。

  对他们而言,名分已经是身外之物。他们的灵魂高度契合,信仰也高度一致。

  和平。

  总会有那么一天的。

  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,中央人民共和国成立。

(十)

  祝小红回来时,看见梁少平捂着头一言不发的站在门口。

  她抬头一看插在门梁上的竹竿,心下了然。

  “没事,我一会儿就把它再挂高一些。”祝小红拉着梁少平走进屋,“话说我今天还跟学生们讲了生生世世不分离的故事。”

  这个话题对梁少平来说有点遥远,但记忆却深刻:“那时候,我就在台下听你唱歌,觉得是你和你的歌,给我的人生带来了色彩。”

  “你也一样啊……”祝小红笑着说,“今天我就当照顾伤员,现场唱一遍好不好?”

  梁少平的眼睛骤然亮了起来。

  祝小红开口,声音还是那样的动人:

  “山青青,路漫漫,妹妹我唱歌给情郎啊给情郎。我俩似鸳鸯,心相印啊……”

  “生生世世不分离……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悠扬的歌声从小屋里传出,伴着家家户户门口上挂的红旗迎风飘扬。

  从此之后,他们可以生在春风里,生生世世不分离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一全文完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(破除封建迷信,迎接美好生活!话说我还真没想到我能写完……灵感来了,结果仔细翻了翻tag也没找到这种,只能自己产[泪]如果有看到的一定要推我!共产主义就是神!小情侣活着就要He!)

(话说奘铃村到底在哪个省啊……我写的时候一度卡在这个问题上,最后也没解决……)

(梁祝He了!撒花!文笔欠佳但希望大家阅读愉快!) 

评论(9)

热度(8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